For <Falling>

坚决不拖到明年,我来交作业了, @戎芷。  小作文参上!

没有看过<Falling>的亲,请先去P总处观看视频和图,再去阿芷处领取粮食,配套设施齐全你值得拥有^_^

你俩简直棒死了,幸福地哭着表白嘤嘤嘤~~

*请注意这篇评是我个人的一些理解而非对作者意图的揣测,所以当产生“这是什么鬼”的想法时,不要殴打我……


For  <Falling>

-Need

这部分是想讲讲按照我的理解医生和患者为什么会相爱,但是不使用“Love”作为中心词。且看为什么:

这个奇怪的病例给了医生足够的新鲜感,而且他在面对这位新病患的时候意外的非常放松(跷二郎腿)。

对于患者来说就更简单了,他的新医生(足够自信、经验丰富,而且有美丽的外表)给了他一种珍贵的东西——希望,以至于Lee的眼神都改变了(可以想见在长期的治疗过程中,Lee一定经历过无数次致命的打击,要让他鼓起勇气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满足了彼此心理上的需求而产生感情,这是非常普遍的。


 

这里我得强调使人幸福的只能是我们“感到的”而非“得到的”。举个例子,就说最后两章反复出现的橘子。吃橘子这件事没什么可高兴的,可如果是喜欢的人喂过来的橘子,那就不一样了。

不幸的是,使人感到痛苦的也是一样的道理(还是橘子,橘子味的清新剂)。

再回到“需求”上来。二人都曾经缺失一些东西、渴望一些东西,而当他们发现可以在对方身上找补之后,曾经的缺口越大、渴望越迫切,现在的适应速度就越快(办公室的吻和对白),这些额外的快乐不久就成了他们的必需品,让他们几乎忘了没有彼此的时候是怎样一种生活状态。

而命运的专制很快就会告诉他们饮鸩止渴的后果是很严重的。

-Poet

诗人在全文中戏份如此之重,不得不专门说一下。

这位诗人的性格不像传统意义上的诗人,他的登场方式也很有趣。餐桌上的几次对话有着明显的暗示意味(我对莎翁作品没什么深刻认识不废话了)。值得一提的是这个flag→“Lee越想越确定,完全没听见之后震惊的诗人又说了什么”,当我发现自己试图去推测诗人到底说了什么的时候,我就已经可以想象最后会看到一个怎样的结局了。

此外,我们有充分的理由猜想《守望者》这本书就是Lee从诗人那儿借来的。至于调闹钟这个情节杀伤力之大实在是很显然,我不废话了。

而诗人和妻子的相处,让Lee获得了很大程度上的共鸣,但绝对不像他想象的一样是“好的预兆”。考虑到Lee的病情,任何有导向性或暗示意味的符号都有可能投射在他的梦境当中,对他的行为和想法产生不自觉的影响(尤其是诗人离世的部分)。

-Rouse

有了Orlando之后,Lee每次从梦中醒来,醒向的都是不可能之物——光与热。

光这个概念代表了希望、明天以及其他类似的东西(阳光在不同场景中出现多次);至于热这个概念代表的就是温暖和爱情(枕头和番茄般的微笑等等)。

插播一句,TGD片中几次医生醒来的画面我都很喜欢,那个颤巍巍的睫毛简直美哭,很开心看到阿芷把这一幕写了出来。

回到这部分的开头:有了Orlando之后,Lee每次从梦中醒来,醒向……等等,他真的醒来了吗?当站在Lee的角度去经历这个故事的时候,我没有办法断言我做出的判断是否还是正确的。

这是个残酷的迷,也是痛苦的根源。

-Dream

所谓“只为你一个人构筑一个比现实更真实的梦境”,很显然梦境的部分是对现实的投射,也是两人的关系写照(在没有捅破窗户纸之前,Lee一直在沙漠中跋涉)。在这个阶段的Lee产生了一个想法→“他应该是法师一类的角色,勇者就交给我来当”,和他在梦中经历的正好相反。


 
 另一边的医生也在做噩梦(有围棋和国王在梦中对父亲的回忆佐证)。Lee第一次觐见国王的时候知道他看到的是奥多多,而在同一场景中的Orlando并没有“认出他”,至少没有表现出来。我觉得医生的梦境和患者的应该只有很少量的交集。

当Lee进入梦境,某些感官死去,外界的静默在膨胀,而真与假的距离感消失之后,那些荒诞的画面投射的更像是“情绪”而非“事件”,如此一来梦的内容对他的影响无疑会非常大。

先以红布为例,红布是“神官”需要的。好的,神官在这里第一次出现了,联想一下《坠入》,很显然将白布染红的就是鲜血——我马上就觉得神官一定不是什么好相与的角色,果然后来……神官带着附骨之蛆般的恶意,他也许象征妄想症给Lee造成的心理阴影,甚至有可能也夹杂了部分Orlando的负面情绪。总之他不像Governor Odious那样,是对一个现实中人物的全面投影,神官的存在更接近于某种情绪的投射或具象。

此外还有下棋的情节,魔术师在梦中与国王对弈时故意输了一目,可是白天二人对弈是平局的。Lee在动摇,梦中的喻示左右了他的选择。

他不得不坠落,或是舞蹈。

-Death/Falling

先看这句著名的台词,"There is no happy ending with me",再看另外一句“There was only one way out”,这个唯一的出路指的是什么已经不言而喻。事实上作者从正文的第一段开始就在不断地暗示患者必然走向死亡的结局,因为有太多处伏笔我不一一列举了。

我为最终的结局而感到痛惜,但这不代表我觉得这是BE,我一直认为皆杀是标准的HE。

对于Lee而言,死亡将他驱离了未来,而同时死亡就是未来。一方面最初在绝症的阴影之下他不敢向医生表明心迹,他觉得自己已经被命运判了死刑,注定要坠入地狱并且无权谈及未来;另一方面,即使作为一个健康的人而言,谁都清楚那个真正可以预知的未来无他,唯有死亡一条路而已,区别不过早晚问题。

单独说一下我最喜欢的(也是看得最难受的)变出匕首的情节。H只有国王和魔法师的这一处,我猜Lee一直有某种担忧,类似于艾滋病(当然听到护士们谈论这个话题那里应该是幻听)或是其他任何可能传染的隐疾,毕竟他一直没有被确诊,未知才是最可怕的。因此即使在以魔法师的身份和他的国王在一起时,他也做了这样一件匪夷所思又震撼人心的决定——变出了匕首。这样一来服用安眠药的情节也顺理成章,他更愿意伤害自己,而不是他的Orly。


 再说Orlando,事实上我不认为文中医生的心理状态是完全健康的。首先医生家墙壁的颜色已经充分地暗示了他的性格(虽然文中没有提到),他的家庭和职业对他的心理塑造是有很大影响的。而当目睹他的病人同时也是他的爱人走向死亡之后,医生一个人在盥洗室是什么心情我真是想一想就觉得难受——对于所爱的人,我们了解的永远不够多,更不用说医生亲眼见证了死神在这个祭坛般的手术台上取走了他的祭品。

联系Lee之前说过的“我很想去看看海”,以及幼年手制的海螺项链,我不认为Orlando奔向大海是单纯的赴死或者殉情。考虑到他当时的精神状态,他听到了召唤(这个召唤分别来自爱人和大海,这两者无一不是生命力的象征)并且做出了回应,就是这么一回事。

他们用这样独特的方式融化在彼此的生命里,在我们称之为死亡的长眠中,谁知道下面这样的场景会不会出现呢。

“I fell.”

“Me too.”

*带引号的英文都是《坠入》对白。

*图片《坠入》960P自截,《好医生》720P自截

最后我一定要吐槽一下作者这种随时随地讲冷笑话的能力,突然蹦出来的四毛哥、拖拉机形状的闹钟、叶子胸针以及本王重重有赏……最苦逼的还是建军,简直心疼……

好了废话结束,祝大家新年快乐!

                                                     阿许18/2

评论 ( 15 )
热度 ( 100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许无梨 | Powered by LOFTER